2011-11-13

於友情與愛情中徘徊 - 我可能不會愛你【心得大綱、自製桌布】

很多的愛情都源自於友情的升溫,不算小眾的人會擔憂情誼的變質而不敢將愛說出口。由林依晨領軍的新戲「我可能不會愛你」詮釋的不單只有「初老」熟女的煩惱,還囊括怯懦於表達愛意的愛情習題,相信某些內容會讓觀眾心有戚戚焉。

除了劇情內涵的深入豐沛,會讓我想要大力推荐的,還有拍攝的手法以及林依晨渾然天成的演出方式。如此有誠意的一部台灣電視劇,你能不準時收看嗎?

劇名:我可能不會愛你
英文: In Time With You
導演:瞿友寧
編劇:徐譽庭 
主演:林依晨、陳柏霖、王陽明
集數:13

更新日誌:
2011.11.21 為什麼推薦這部戲?
2011.11.23 第十集大綱與心得、桌布兩款「幸福嗎?」、「時間點」
2011.11.27 第十一集大綱心得

2011.12.10 第十二集大綱
2011.12.11 第十二集桌布「婚禮前的準備」
2011.12.17 第十三集大綱、全劇心得、粉紅款桌布
 ~ 更新暫時中止 ~
導覽:

   劇情與人物介紹 | 程又青 李大仁 丁立威
 為什麼會推薦這部戲
 | 
   略談演員與戲劇 | 男主角:陳柏霖、王陽明 女主角:林依晨
    劇情大綱心得 | 10 11 12 13(完結篇)
      全劇心得
 |
      桌布分享 | 幸福 時間 準備 審問 粉色




劇情與人物簡介

即將步入三十歲的 程又青 ,在收到高中兼大學同學李大仁的「初老提醒」信件後,開始認真省視自己的種種轉變,也試圖在回憶的過程中,去發掘曾經遺落的片段:曾是敵人的永遠好友--李大仁、曾經銘心的刻骨愛情--丁立威......雖然之前種種彷彿昨日死,但是卻在現在與未來中慢慢地復活:好友與情人的界線漸漸模糊、過去戀情的死灰復燃......而又青該謹遵前車之鑑,還是恪守不能逾越的友情最大值?

曾是敵人、現是朋友,程又青的密友 李大仁 身任機場地勤,總是接納又青的心情垃圾,不折不扣的草食男,甘願在周圍的親友中擔任「配角」的工作。雖然與又青的關係「表面上」是「永遠的好友」,但是淡淡的情愫早在學生時代慢慢萌芽,但總是蔓延在友情的「最大值」時斷然枯萎、害怕逾越後造成兩人的漸行漸遠。當兩人終於抵達一個「可能萌生愛意」的時間點時,丁立威卻再度地出現,而此時的大仁該選擇與又青坦承還是默默地重回「永遠的好友」?

紳士、睿智, 丁立威 彷彿是完美單身漢,但是過去的他卻是風花雪月。在背叛愛情後他選擇放逐自我、遠離家鄉,但是身處異域的他無時無刻還是會憶念起曾是情人的又青。也因為這份愛戀,他決定不顧一切的重回台灣,試圖再次佔據又青的愛情......

為什麼推薦這部戲?

一部戲要能成功,唯一必備的就是好的劇本。而要成為好的劇本,最重要的就是劇情與台詞的精煉。恰好的,這部「我可能不會愛你」,就是這樣一個作品!
喜歡它話中有話的台詞、
喜歡主角言行舉止中的暗濤洶湧、
喜歡虛實穿插的人物心境表現、
喜歡不拖泥帶水的劇情節奏、
喜歡充滿情境的場景、
喜歡富有意涵的細部道具設計、
喜歡有質感的後製與鏡頭、
喜歡大仁與又青心靈交會的每一刻。
這部戲的情節真實到會發生在身邊周圍(或者該說曾經發生過),也正因為如此才會這麼勾人心弦、引人入勝。這部戲去證明了很多事情,一部戲不需要什麼誇張的表演方式(大動作的搞笑、置入一堆音效,真的感覺放這些東西質感很low),淡淡的更加耐人尋味、更值得細細品嘗。

略談演員與戲劇

兩位男主角,我對它們的印象可真是乏善可陳,其中的 王陽明 因為是戲劇新秀,但是在這部戲中演出卻是可圈可點,成熟男人的魅力與氣勢算是成功演繹。至於在演藝圈打滾多年的 陳柏霖 ,說實話我還真的沒看過他幾部戲,唯一勉強有印象的作品就是「五月之戀」,不過那部戲我也沒有很喜歡就是了。陳柏霖在這部戲可能因為腳色定位的關係,有許多與又青吵嘴的戲都顯得氣勢薄弱,有部分台詞(口條)感覺說起來有點怪怪的。到了後半部的時候,陳柏霖演技爆發,最後一集他與林依晨的肉麻劇情,甜蜜感覺很自然。

本劇最重要的莫過於女主角 林依晨 。她的作品我看得可就多了,舉凡「18歲的約定」、「愛情合約」、「我的祕密花園」等等,當然還是有許多是沒看完的作品例如兩部古裝劇、「惡作劇之吻」、「東方茱麗葉」等等,依晨的演技是只有越來越純熟可以形容。而這次程又青這個腳色,其實性格上面是「愛情合約」曉風與「我的祕密花園」小敏的融合版,多添了點成熟的感覺,也飽含了更多的聰慧與機靈,正因為誕生了這樣的程又青,又讓我對於普遍淪於虛偽夢幻的台灣偶像劇重拾了一點信心。

部分劇情大綱
請留意,劇情順序會略有不同,因為我講求敘事方便,但是不會差太遠啦!

【第十集】

為了與大仁通話,又青離開了立威的慶功宴,因此讓立威在宴會上唱了一場求婚的獨角戲。而在手機另一端聽見兩人吵架的大仁,在傷心之餘,沒有再接起又青的電話。

即將外調新加坡的大仁努力相要修復媽媽與妹妹之間的裂縫,跟母親動之以理,說服她去聽妹妹的演唱比賽。在比賽之際,大仁接到又青的簡訊,終於打算接起又青的電話。兩人在電話中交會,卻無可奈何地提及將外調的事情,未能萌芽的愛戀在大仁心裏打轉,聞及兩人即將別離,又青流下了眼淚。

初熟症狀第十條:開始變得有精力跟詐騙集團周旋

又青決定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改變,而這一連串的改變除了頭髮,還有接下更為艱困的工作!當然這兩項改變紛紛衝突到立威的感受,他心疼她久留的長髮,更不能接受她外調新加坡的舉動,除了有令他擔憂的大仁,還有他不能承受的別離。有鑑於Nic的傳授,女人的大絕招就是含淚苦求,果然在討價還價之際,討到三個月的開疆闢土的詔令。有別於立威的反彈,大仁倒是很欣賞又青的新髮型......雖然只是頂假髮。

又青的母親想要幫大仁餞行,但是遇到立威老闆的邀約,又青最後選擇犧牲大仁,前去赴約。沒想到老闆的婚姻想法與又青相左,令又青有點惱怒,最後在立威接受又青種種改變後,兩人和好如初。而在門縫看見兩人的大仁,又默默的悲傷起來。

由於上次的爽約,又青參加了大仁同事為他舉辦的餞行,也帶上了立威,在Maggie的提醒下,又青終於知道大仁的心意,在五光十射的包廂裡,開始不知所措......

心得

首先要說的是,今天的結尾片段好韓劇 XD,我指的是把三人放在一起的黑白畫面,這不正是每次韓劇播完會玩的把戲嗎?所以看到那一段我還真的有點三條線。

這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居然不是三人糾葛的畫面,居然是盧辛蒂說的那句話:「你_啦!」我知道很低俗,但是真的很好笑。同時我也要承認,這段同學會的片段我沒寫進大綱,因為不知為什麼得有點枝微末節,所以最後沒寫進去。但是那個片段中仍有值得一提的部分,就是主播同學的「三人愛的告白」,強迫大仁與又青互相告白,是還頗尷尬的;還有一段是盧辛蒂想說大仁的那首歌,卻被大仁喀斷的部分,因為那首歌幾乎貫穿整部戲,所以在此提及。

本集中仍有「檯面上的風平浪靜、檯面下的暗濤洶湧」的橋段。在BOSS餐宴的那一段,依晨、陽明的演技真的有夠好,我很喜歡那種即將爆發、卻沒有爆發的張力。還有一段就是最後唱歌的部分,好像在唱別離,沒想到Maggie的醉言點醒了又青,縱然餞行氣氛歡樂,而又青心底卻是激起一陣波濤,只是......能不能不要太像韓劇 XD。

【第十一集】

Maggie的一言,令又青陷入混亂的情緒裡,餞行包廂中的熱鬧她已感受不到,大仁班機時間都假裝遺忘,想藉此粉飾已脫韁的情感,保有「最好的朋友」的稱號。
Maggie:
我最討厭你們這種人,自以為用「最好的朋友」這幾個字,就可以無限上綱。
然而,這多少都有些虛偽的因子在裡面。又青決定留在台灣不去新加坡,而這件事情似乎間接影響到她的升遷,最後由一個先前講她壞話的設計師Grace升上經理。或許是因為先前的偏見,令又青感覺她在挑三揀四的,立威看到她這樣的煩惱心有不忍,自作決定的為她找了一份待遇極佳的工作。在工作上屢遭挑剔、莫名其妙遭到調職的原由下,又青幾乎已經決定要辭職了,但是當她跟總經理吃飯之後,恍然大悟,原來整件事情裡面,沒有誰刻意對她怎樣,只有誰,在為她想什麼。

因為一場車禍,Grace的丈夫去世,遺留母子兩人相依為命。Grace把自己裝的很堅強,為了孩子常常假裝丈夫寄信回家。聽聞總經理的計畫後便自告奮勇,一方面顧及又青與男友的恩愛,與自己孑然一身的無牽無掛,毅然決然地自願調職新加坡,讓又青擔任台灣經理。又青得知這件事情之後,便麻煩Maggie,託人自美國寄包裹給他們家。

種種事件的累加,令立威醋意大發,但是他也懂得讓情緒懸崖勒馬,沒有讓兩人關係陷入僵局。但是他說的某些事情卻成真了,他搭的班機起火、迫降了。聽聞消息的又青馬上崩潰,幸好旁邊有Grace,冷靜地打聽消息,靜候佳音。回復情緒的又青打給了大仁,希望能得到最新的消息、確認立威平安無事。

有大仁的幫忙與安撫,又青仍是決定飛往新加坡。眾人在機場焦急等候,最後立威一聲呼喊,又青淚崩哭倒在立威懷裡,立威也在這次的災難中了解許多事情,他想要馬上與又青結婚,而又青終於同意了......

心得

1.美少女戰士

美少女戰士真的太搶眼了,貫穿整集內容。Maggie自比擬是美少女戰士,想代替月亮來懲罰這些「假友情、真愛情」的人(指責又青、送大仁的禮物);又青則是送了「模糊」的美少女戰士給Grace,代表著她們能戰勝一切的困難,勇往直前。


2.立威,我挺你

在這集中,我看到了很多不一樣的事情覺得值得提出來跟大家分享。因為周遭觀賞這部戲的人太多了,有男有女,常常會聽見女生認為李大仁真的是棒透了,覺得又青很過分。其實,我比較偏向立威那一派,當然從這集的大綱可略為了解到這次我想把重心挪到立威身上。

坦白說,立威相對於大仁,真實許多。從劇情中略可推測立威過往曾經傷害過又青,我行我素的來去無蹤,好像完全沒人有資格侷限住他的人生。不過我能理解的,是他的轉變。隨著年紀增長,看透明瞭人生之後,決定拾起玩性,穩重似乎已經變成他的嶄新代名詞。而我也覺得,如此嶄新且事業有成的立威與他真實不做作的性格,有資格與又青在一起。兩人相較之下,雖然大仁被卡在「好朋友」而動彈不得,但是他從未試過告訴又青一切(可能該說有著許多陰錯陽差),如此的大仁顯得懦弱,而且是可以理解的懦弱。反觀立威的直率與真切,理當更能吸引又青這樣好勝的女性。立威唯一不如大仁的,其實只剩下相處的時間與深度。我覺得編劇筆下的新立威是蠻體貼且細心的,隨著劇情推展,越來越為又青著想,而且也會遵循自己的原則,有著自己的底線,而且底線都是蠻合理的,換作是每一個男性,也應該無法忍受女朋友有這樣一個男性朋友吧?妒意、醋意都合情合理,甚至為了又青,在感情中硬加了很多理智,這樣的人,不值得被愛嗎?

3.男人也是人

這部戲女性主義充斥飽滿,李大仁這個人在社會上真的存在嗎?又青這些作為他無時無刻都能照單全收,全然支持?如果兩方角色對調,大仁變成立威的立場,立威變成大仁的立場,大仁這種個性還真的會存在嗎?他可以接受女朋友有這樣一位男性友人嗎?所以,或許,是這樣的情節造就這樣的腳色,甚至該說,應該沒有大仁這樣個性的人,一旦人的立場、扮演的角色變換了,表現出來的模樣也不一樣。所以,時下真的有這種男人嗎?我很懷疑,因為沒有任何人能接受情人我行我素的行為,因為每個人都會希望受到情人的尊重。尊重兩個字,我想是兩個人成為伴侶最起碼的信物,也唯有尊重,在下決定的時候,才不會有一方被犧牲的感覺。

【第十二集】

答應立威求婚的又青開始了忙碌的生活。為了讓立威的奶奶提早看到他們的婚禮,婚禮將在下個月舉行,所有行程馬不停蹄,與立威屢次的意見不合,也讓又青開始感到疲倦,而母親也希望她能看清自己的心。老同學盧莘蒂卡位成功,把單身趴定在下個禮拜三,這也讓心煩意亂、時間被排滿的又青嘆了一口氣。

大仁在新加坡聽見立威求婚後,當夜醉得不省人事,旁觀的女下屬平安一問之下才明白,兩人其實是同道中人,都卡在好友與情人之間走不開,但在平安的開導下,大仁決定踏出這一步。至少,此刻的他要趕上單身趴,要給又青發自內心的祝福!

單身趴眾人快樂,但又青卻開心不起來,因為沒有等到大仁的身影或是電話。在此時此刻,老同學美男突然間提及往事,當年的大仁為了又青,狠揍了換帖兄弟們。而盧莘蒂也把窩藏很久的錄音帶拿出來,又青聽完才確定,原來大仁一直愛著她。聽聞稍早有一位男士找著她們的單身趴,又青衝了出去,結果,只看見雨點飄在台北昏沉的夜景裡,大街上空無一人......

心得

其實結局一直都顯而易見,隨著往事慢慢被揭開,又青也越來越確定自己的內心,但是卻又在好朋友的枷鎖裡停滯不前。今晚(2011/12/11)最後一集中,希望不要最後結局大暴走,要有說服力的讓觀眾能接受,為什麼立威會放棄?又青又如何讓立威明白、讓他能接受這一切?這是關鍵點,希望不要一部戲就弱在最後。

坦白說,假若這部戲不是以青仁配為最後結局,可能會有更多值得討論的地方,或許也有更多切實的面相可以讓人去省思。不過連片尾都透漏結局是什麼了,好像也沒有什麼意外性的可能了。

【第十三集】

找不到又青的大仁在又青家留下字條,又青看完後才真正認清自己的心意,下定決心獨自面對立威,卻撞見立威偷腥。

老公主大仁的母親與白叔結婚,長時間遠距離戀愛的又青與大仁也因為各自的工作有了轉變而結婚了。此時此刻的又青見到立威,心裡只剩下對他的感謝。

又青與大仁,最終在友情與愛情中,或許此刻不是終點,但是它們抵達了平衡點,成為彼此的依靠。

全劇心得

不得不說,這部戲從一開始到最後一集都是表現得可圈可點,唯一的敗筆就是最後一集最大的轉折(立威偷腥),令人蠻失望的,當然,我有我的一些理由。

首先,按照劇情發展而論,立威另有情婦雖然有鋪成伏筆,問題是跡象與合理性太低,從頭到尾只有一個跡象,立威費盡千辛萬苦追回又青,卻又偷腥壞了事?是真有存在「狗改不了吃屎」這種現象,但是雙方都已論及婚嫁、見對方父母,甚至規劃好未來,兩人都忙得不可開交了,結果還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所以花長篇幅描述立威的轉變,一切卻只是空包彈?

再者,立威與大仁這兩人在又青心中的份量,在前面的劇情之中早已分出高下,偷腥這段顯得非常多此一舉,也相對令觀眾失望,相信不少人是等著看又青會如何解決這樣的事情、立威會如何看待這樣的結果,沒想到編劇卻用這樣「戲劇性的方式」讓又青有台階下、藉此解答觀眾,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取巧的作法?以我自己的感受而言,是蠻失望的。

我會有這樣的感嘆,並非因為我支持哪一邊,其實這部戲一直都只通往一種結局,無論又青與哪一位結婚,最後的結果都是同樣的(愛的依舊是大仁),所以根本不存在「兩種結局」。正因為如此,我所關注的焦點在於,又青如何找到兩人的差異點、如何看穿自己的心、如何做出最後的決定!出現偷腥的情節,還蠻令我訝異與失望,或許是對這部戲有比較深的期待,才會有這樣的落空感吧?!但在此也要說,除去偷腥的合理性問題,實際上這部戲一直維持貼近現實的風格,這部戲依舊是個好戲,只是我不太能接受最後編劇為立威下的註解,讓這部原本可以在「怦然心動」與「歷久彌堅」之中看出破綻的戲碼蒙上一層陰影。

桌布分享

有鑑於官網桌布畫質、解析度的粗糙,我進行全面整修,解析度定位在三種固定尺寸(一般螢幕與寬螢幕皆有),在此分享的桌布修改自官網,有些是我個人設計的,希望大家會喜歡囉!如果有額外的圖源也可以提供給我,有時間的話我會製作額外的。桌布將會持續製作......
  • 下載方式:在尺寸的標籤按「右鍵」,另存新檔。 
  • 如果喜歡的話,請留言給點掌聲或意見喔! 

【又青與大仁篇

第一款 2011.11.22 幸福嗎?
4:3 2048x1536 | 16:9 1980x1080 | 16:10 1980x1200
第二款 2011.11.22 時間點
4:3 2048x1536 | 16:9 1980x1080 | 16:10 1980x1200

【又青與立威
第一款 2011.12.11 婚禮前的準備
4:3 2048x1536 | 16:9 1980x1080 | 16:10 1980x1200

 

又青篇
第一款 2011.11.28 審問自我
4:3 2048x1536 | 16:9 1980x1080 | 16:10 1980x1200

【其他篇】


特別款 2011.11.22 粉色情調
4:3 2048x1536 | 16:9 1980x1080 | 16:10 1980x1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社會關懷的寫實職人劇 火神的眼淚

這是繼【一把青】之後,唯一一部看到視覺海報,我就打定主意要跟首播的戲劇。雖然這不是台灣第一部以消防員主題的劇,同時海外也曾出現季播的【芝加哥烈焰】,但對於消防員生活的觀察、案例呈現的講究,乃至面向未來期盼改變體制、為消防員發聲,都開創了一個全新的視野,除了感動之餘,讓觀眾也有機會...